網頁主要內容

-活動目標/Goal-


◆鼓勵大專校院學生對原鄉部落文化丶語言丶藝術丶生活等進行觀察與關懷
◇走入原鄉部落與大專校院實地接觸原住民族社團或班級,藉此號召更多原民青年用影像說部落故事
◆以文化教育紮根為主軸,透過巡迴影展強化全國大專青年對原住民族文化的認識
◇成立專案辦公室傳承競賽辦理之經驗並規劃建立原住民族學生對部落議題

 

第九屆/非紀錄片類

🥇 MATA

聽說富美回村了

得獎同學:劉定騫、林冠滎、陳可恩、周家暐、陳冠冕、蔡維陽、黃心慈
得獎者學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影音創作與數位媒體產業碩士班、電影學系;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指導老師:

作品簡介:是一個關於部落Kari與男孩的故事。 「Kari」,太魯閣族語,中文唸起來像咖哩,意思是聊天、說話,但也會是八卦與流言蜚語。部落很小,瀰漫著許多「咖哩」,在街頭巷尾、在早餐店、在卡拉OK裡。「咖哩」可以很有趣,但也會有殺傷力,部落的村民們都逃離不了咖哩。 如同孩童時的遊戲「傳話筒」,傳到最後都不會是原本的意思。我們都活在這樣似真似假的世界,更有些人事物在嘴裡誕生或死亡。本片將以部落的「咖哩」為主題,去拍Kari如何形塑出一個回村的人。 "Water is a boon in the desert, but the drowning man curses it." 這也是一個關於男孩自我探索的故事。

 

第九屆/紀錄片類

🥇 MATA

Malu ume麻嚕屋媒

得獎同學:林丞恩
得獎者學校: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
指導老師:胡哲豪

作品簡介:「Malu ume麻嚕屋媒」是賽德克語,意思是「運氣、命運」。本紀錄片之所以要命名為Malu ume,主要是因為本片所拍攝的獵人在獵捕動物時,其收穫是得來不易的,你必須具備豐富的狩獵知識、了解與遵守Gaya文化,祖先(靈)才有可能給你這個運氣得到獵物。

🥈銀獎

ra:an 落安

得獎同學:林念潔、葉雅晴、林祖賢、夏宇珊、趙媛玟
得獎者學校: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指導老師:董克景

作品簡介:“hini ra:an am ilaino?” (這條路將通往哪呢?) 「路」在賽夏族文化中非常重要,無論是緯線行經的織路、山獸走的獵徑、年輕人找回傳統的旅途,SaySiyat在一切開始前的homabos(告靈)總會懇請tatini(老人家)賜予我們智慧與道路,使我們能往正確的方向而去。 《ra:an 落安》亦有此意向的延伸。 你是誰?跟家或者外人,跟山海川河、語言、文化、社會、政治都有連結卻也毫無關係,重點是你要知道,並且記得自己是誰。因為一個人必須知道自己從何而來,才能更清楚自己該往何方去。

🥉銅獎

雙靈

得獎同學:陳宇心
得獎者學校: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
指導老師:胡哲豪

作品簡介:「雙靈」在這部片意旨的是兩個靈魂,是男生也是女生。 同性戀議題在這個社會上是一直存在的話題,每個人身邊幾乎也都有這個身份的朋友,想藉由紀錄訪談的方式,拍攝主角的日常生活,讓更多人真正認識同性戀者,而不是帶著同情心去支持這個族群,明明都是用愛在交往,為什麼同性戀者會被用異樣眼光看待,也傳達給觀眾對這族群不管支持還是反對都要用尊重、包容以及愛來看待。

🏅佳作

原夢

得獎同學:陳盈媗、石雨然、黃育全、蔡宇軒
得獎者學校:中國科技大學影視設計系
指導老師:王昭旺、陳澤松

作品簡介:近年來,臺灣人口老化日益嚴重,獨居老人及長期照護已成為現今社會急需解決的問題。銀髮族除了倚賴政府的醫療救助與社會關懷外,是否自己也有能力自食其力地讓身心活出健康快樂。如何鼓勵與協助銀髮族可以走出來參與公共事務,建立人際關係,是我們應該思考與承擔的責任。

🏅佳作

沒關西,慢慢來。

得獎同學:王亭文、陳鈺琇、趙崑宏、豐琳
得獎者學校: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幼兒教育學系原住民專班
指導老師:熊同鑫

作品簡介:奶奶,自幼對爸爸的媽媽的稱呼,後來才知道這是外省家庭常見的稱謂。 奶奶是麒麟部落的阿美族,但爸爸和我的身分證上卻未記載為阿美族。來到臺東讀大學,接觸到的原住民幼兒,會大聲說出自己的族別,而我能說我是阿美族嗎?在這樣游移不定的時期,我下定決心要到麒麟找部落的家,握著門牌號碼,卻因為不熟部落,而繞了許多路。如同有阿美族血統的我,在自我認同的途中,雖不具有原住民身分,但也在這個過程中慢慢的思考著自己的身分定位。

 

第九屆/動畫類

🥇 MATA

幽靈島 Phantom isle

得獎同學:施謙
得獎者學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指導老師:李俊逸

作品簡介:本片結合泛靈、幽靈島事件以及族群認同議題進行創作。 泛靈:魯凱族自古就把百步蛇當作祖先般的存在,神聖且又尊貴,所以生活中百步蛇的意象無處不在。 幽靈島事件:發想於部落的真實事件;有個男孩走失,全村便出動所有人尋找,結果在對山上發現了他,那座山周圍都被溪床圍繞,像是獨立的島嶼一般。找到男孩時,他身邊圍繞著蛇群,像是照顧著意外闖入的男孩,此後這座山被族人稱作為幽靈島。 現今都市中有著許多因經濟、求學或生活環境而遷移的原住民群體,被稱為「都市原住民」,而這些都市原住民的族群認同與自我身份的追求,或許每個人的體現方式有所不同,但當代原住民青年,在實踐文化之路上,恐怕面臨比上一代更大的挑戰。

🥈銀獎

亞泥

得獎同學:吳宜恆、李潔、蔡詩雲、謝淑婷
得獎者學校: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指導老師:馬紹.阿紀

作品簡介:作品概念以 「亞泥新城礦產」 之社會議題開始發想,將被開發礦產區域的山擬人化為大地之母,進而講述事件的源頭及過程中,所受到的各種壓迫、 傷害及抗爭…。抗衡多年的苦澀,曾經的森林已不復存在,事件開始至今,回頭看到的只剩下殘骸。臺灣的山林擁有著全世界的獨特性;也擁有著多元的生物樣態,事件的發生並不只是為了讓人們時刻警惕著,更不只是記著發生的傷痛...,也要更懂得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環境與資源。 我們所破壞後的山,並不會自己復原,只有減少對生態的傷害,才能降低 「 被消失」 的可能。

🥉銅獎

出事了阿貝

得獎同學:巫雅玲、呂佳姍、陳嘉柔、呂宸緯、陳冠宇、陳賀亞
得獎者學校:私立醒吾科技大學數位設計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語言與文化原住民專班
指導老師:黃建勳

作品簡介:待在這片土地上最久的族群莫過原住民了,團隊主要想讓大家知道在臺灣悠久的原住民歷史裡有這麼一小段有趣的傳說。 大家一定有聽過小美人魚的故事,那是家喻戶曉的傳說,甚至被拍成電影和動畫。而我們團隊想將這些屬於這塊土地的文化,結合我們想呈現的風格和方式,讓大家欣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