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主要內容

中國科技大學原資中心為協助與輔導校內原住民族同學,於107年11月成立了「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今年欣逢學校建校56週年,特於校慶期間辦理「山海的傳藝—原住民族圖紋之美特展」,本特展係本校向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洽借該館主辦之「第八屆全國學生台灣原住民海報創作競賽」優勝作品移地展出。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於2006年起,與台灣海報設計協會共同舉辦以推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為主軸的全國學生海報設計競賽,希望以「視覺藝術」作為學生認識了解的切入點,透過學生的觀點與巧思,呈現理解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後的新詮釋。

       本屆競賽以「圖紋之美」為主題,臺灣原住民族共有16族,各族的圖紋系統皆有其特色。「圖紋」對於臺灣原住民族來說,不單單只是圖案美學的延伸,其中還包含象徵了文化的標誌、族群的信仰、身份以及認同。

       開幕當天首先進行剪綵儀式,由唐彥博校長主持,剪綵來賓邀請松山工農何杉友校長、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林威城主任、世新大學數媒系馬紹阿紀助理教授、臺北醫學大學林源峰教授來為當天的原民藝廊揭開序幕。開幕儀式,首先由唐彥博校長致歡迎詞,來賓致詞邀請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林威城主任致詞。當天校外來賓包含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高子涵老師、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高約翰老師、中華科技大學王裕正老師、華夏科技大學潘文娟老師、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賴憶雯老師、祿晞設計顧問有限公司陳佳瑋老師等佳賓與本校師生們出席盛會並一同見證開幕盛況。

       本檔原民藝廊「山海的傳藝—原住民族圖紋之美特展」展出作品,包含榮獲金獎作品《達悟技憶的傳承x圖文的延續》、銀獎作品《鄒》《織出榮耀》、銅獎作品《時間與記憶的軌跡》《鄒族來吉童謠創作系列》、優選《回溯.守護》、特別獎《紋之泰雅》、評審特別獎《靈》等優勝作品。

       本檔原民藝廊展期110年11月4日至12月3日09:00~17:00(例假日除外)於中國科技大學(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3段56號)中山育樂館1樓學務處原民藝廊展出,臺北校區靠近捷運文湖線萬芳醫院站,交通十分便利,走路3分鐘即達,歡迎喜愛原住民族藝術、文化的朋友們,前來欣賞指導。

1. 原民藝廊開幕剪綵儀式 2. 頒發感謝狀 4.作品導覽 3.大合照

:::